2014年8月25日星期一

[防彈少年團] Dark & Wild:燃燒的青春

  即使在K-pop這個流行榜順位每天在變、競爭劇烈的圈子裡,防彈發專的速度還是非常驚人——一年又兩個月間就已經發過猶如迷你專輯的單曲《2 Cool 4 Skool》、換了別家已叫正規的《O!RUL8,2?》及《Skool Luv Affair》,這次就是滿滿14首曲的《Dark & Wild》。  

  在所謂的「空白期」中,他們除了國內的活動還有許許多多海外的公演;要在各地不停往返,一邊製作專輯,一邊練習歌曲的編舞,怎麼還能這麼多產?還有說他們為了準備回歸,一天差不多16小時也在練習室裡……嘩,真是想想也不可思議。到底怎樣才能堅持過來?果然是要夠喜歡自己做的事才能撐下來吧!好了,開場完畢,接下來就談談對於不同歌曲的感想~

「Intro : What am I to you」


哥達鴨?高超鴨?
強悍得來又聰明,也可以很傻很可愛ㅎㅎ

  Comeback Trailer出來的時候就想,「他們的預告都是Rap Monster的Solo啊」,不過那時還以為像上一張專輯一樣只是節錄的部分,結果原來真是Solo曲!(不過看官方上載的短片,原本不是Solo曲,只是因為RM先寫好了歌詞……?

  作為引子,這首歌很簡單也很充分地表達了這次主打曲以至整張專輯的主題,就是:「我這樣愛你,為什麼你不愛我!」(捏脖子)。

  歌詞還挺可愛的,其中特別喜歡這句「I'm yo 포켓몬스터」,讓我想……假如RM是Pokemon,會是哪一隻呢?(看圖鑑)看來還是那隻……鴨?

  跟上次比,RM的聲音狀態似乎好多了;之前《4種Show》上看他因為聲帶問題吃著各種藥,連在「So 4 More」也是沙啞的……我們隊長要好好保重啊……

「Danger」

  這首真是初次聽到時便知道是「Boy In Luv」的延續——歌詞講述表白成功成為了「오빠」後,卻被對方漠視,而發出憤怒的警告。因為編曲用上了電結他所有著濃厚的Rock味道,加上強勁的節奏,光是音樂便已是很酷很強勢,我喜歡。(臉紅)然後V的部份很多,我喜歡。(臉紅)就是略嫌副歌的部分音有點低,跟前面的部分接起來有點反高潮的感覺。

  話說防彈的歌總是有一句特別讓人上癮的歌詞:「We Are Bulletproof PT.2」是「이름은 Jung Kook / 스케일은 전국」,「No More Dream」是「얌마 니 꿈은 뭐니」,「Boy In Luv」一定是希望那句「가나다라마바사아 / 하쿠나마타타」ㅋㅋㅋㅋㅋ這次我最喜歡那句「헷갈리게 하지마」,心情不好的時候叫起來特別痛快。




「호르몬 전쟁」( 荷爾蒙戰爭 )

  這首的感覺有點像「進撃的防彈」、「JUMP」那樣,就是很嗨很有活力,很適合用作演唱會開場,看來也是為了舞台表演而製作的歌曲。內容說到了男子被漂亮的女性吸引是因為荷爾蒙作用的關係,歌詞寫得非常很簡單率直,也很有趣(「今天也在跟荷爾蒙打架後擠粉刺」),充滿青春期莽撞衝動的感覺。

  一直覺得柾國作為Rapper聲音不夠響也欠了個性,這次在主打歌跟這首歌中用多了輕重音,聽上去更有節奏感了,進步了(摸頭)。

「힙합성애자」(Hip-Hop狂愛者)

  Beat是很傳統的Hip-Hop音樂,簡潔又酷酷的;內容方面則如同歌名一樣,是關於少年們對Hip-Hop音樂的喜愛——怎樣開始接觸Hip-Hop、喜歡聽哪些的Hip-Hop歌手、Hip-Hop對於他們的意義等等,差不多就是他們的人生故事吧?

  能透過音樂來說自己的故事真是很帥,像是首張單曲裡的隱藏曲「길(路)」,說的也是只屬於他們的故事,聽起來好像跟他們一起經歷了出道前的日子一樣;我覺得他們可以多寫這樣的歌,藉此除了讓粉絲更了解他們、拉近跟粉絲的距離,也可為聽眾帶來更多啟發。

  在防彈的Rapper Line中,誰的歌詞寫得最好呢?我覺得……RM在韓文跟英文的轉換上做得最好最流暢希望呢,好像較擅長寫有趣點勵志點的歌詞(RM感覺上較擅寫消極的);糖糖則是很狂放很自信有魅力,而我覺得這首歌裡也是他的歌詞最切合歌曲的主題,就像最後那段「人們問我Hip-Hop是什麼 / 堂堂地答是我的全部 / 結果我的人生埋葬於音樂中 / 愛上這文化是罪的話 我就死了過百遍」嘩……真是感嘆之後也只有感嘆!

「Let Me Know」

  先行曲,初次聽的時候我就震驚了。因為這首歌的結構跟編曲也不像K-Pop的歌曲,有點像The Weeknd那種有點迷幻、濛朧的R&B,又有點像以白噪音跟回音築起音牆的Dream Pop,跟他們以往那些很輕快又大咧咧的風格很不同,就算沒聽懂歌詞,光是編曲也聽得出空虛、無奈的感覺。

  而這樣的歌,竟然是糖糖監製兼作Vocal指導的歌!即是說,JimJim能在最尾喊出那個切菜切到手似的高音也是他的功勞!!有聽過他們放在Soundcloud上的歌,會知道RM也是會唱歌的,而RM也在這首歌中一展歌喉;而我也覺得這部分也是由他負責最合適——沉穩而冷靜,剛好跟歌詞中,在迷戀與清醒之間徘徊中掙扎的情景十分配合。


回憶中的糖糖

「Rain」

  這首歌描繪了三個片段,感覺就像一個短篇漫畫——下著雨的首爾,三位防彈少年正為這次回歸作準備。剛睡醒的RM想起新專輯裡的歌詞還沒寫完,不禁有點鬱悶;看到睡在飯桌旁的柾國在喃喃自語,便瞧瞧雪櫃裡有沒有吃的,正要去一趟便利店,卻發現家裡沒有雨傘,結果只能繼續困在家中打發時間。為什麼會沒有雨傘呢?就是因為昨晚收到朋友短訊的Suga一整晚也沒睡好,結果一早就起來,拿著雨傘在都市中漫無目的地遊走,想些有的沒的。這時,J-Hope也起來了,身體正因為通宵練習了新曲的舞蹈而發痠……果然今天也是要在練習室度過吧?終於在放滿雜物的鞋櫃後面找到了雨傘,踏上去練習室的路,看著濛濛細雨,覺得自己特別淒涼。(所以這漫畫的題目是……CB前憂鬱的雨天?)

  聽著這,有點讓我想起了第一次去首爾的時候,五月,天空總是一片灰濛濛,下著連綿細雨,連光化門也看來特別憂鬱……天氣總是會讓人有各種聯想,下雨就像天空在流淚一樣,所以讓人特別消沉吧?不過這樣想,或許換個天氣,什麼負面的想法也會一併消散吧?

「BTS Cypher PT.3 : KILLER (Feat. Supreme Boi)」

  V強烈推介這首,看來孩子真的很崇拜他家的哥啊~就如以前的Cypher一樣,這首也是主要反擊Haters的,可以充分地聽出Rapper Line各人的風格。

  當中,J-Hope這次的部分讓我有點驚訝,因為一開始聽的時候真的沒聽出是他,感覺好像Nicki Minaj在「Monster」裡,彷彿有著另一個人格一樣,非常特別;同樣的技巧在「2學年」裡也有用上,可說是一個新嘗試吧!記得J-Hope在American Hustle Life中說過,原本防彈裡全員都是Rapper,只有他自己是跳舞的,所以充滿了負擔感;在這首歌裡絕對可聽得出他也開始建立起自己的風格,駕馭節拍的能力也一直在進步!

  我最喜歡糖糖的Verse,Flow控制得很好,高潮起伏十分流暢,而且歌詞真的寫得很囂張,跟他本人比起來有著大反轉。(還是說這才是真正的他?我對反轉魅力真是沒抵抗力……)最後Supreme Boi是不是很想唱歌所以在這首裡獻聲?啊不,他在歌裡是忍者一樣的存在,也跟他本來在防彈跟BigHit中的身份有點相似,有點藉此作為reference的意味吧!


配個圖看起來會不會沒那麼累……

「Interlude : 뭐해」(幹嘛)

  作為專輯上下半部分的連接,也引出了下一首以手機為主題的「可以關掉手機嗎」。這段還挺有用作Sampling的潛質,有空我在FL Studio弄弄看。(應該沒有完成的毅力……)

「핸드폰 좀 꺼줄래」 (可以關掉手機嗎)

  仔細看了歌詞之後特別喜歡這首!聽Preview的時候還以為是說跟女友約會時的事,原來是朋友間聚餐,大家只低著頭埋首在手機裡的情景!歌曲的結構也很特別,先是一群好友約出來見面,因為手機而吵起來,為平息紛爭先去吃飯,結果還是吵起來,就是因為現代人太沉迷於手機之中,到了難以自控的地步。

  記得之前電視節目也有做過關於這個主題的訪問,一群朋友約出來,結果大家都是先給食物拍了「遺照」、上傳到Facebook,在網絡上互相評論而非開口說話。歌詞中就有這麼一句,「溝通變多了 / 我們之間卻只剩下煩人的沉默」,在這個面對面也要上網見的年代,人與人的交流變得頻繁了,關係卻疏遠了。相信很多人聽過之後也會有共鳴。

「이불킥」( 踢被子)

  (寫到這裡有點懶了……不介意我寫得簡短一點吧?)真是曲如其名,說的就是想著喜歡的人,想起自己在對方面前做的傻事,然後開始在床上踢被子( ̄▽ ̄)……歌詞寫得很可愛,氣氛有點像他們那首家族聖誕歌「Perfect Christmas」,就是首很甜蜜的歌。因為是房PD有份製作的,看來是後續的強力候補

「24/7=heaven」

  延續了前一首歌曲的感覺,有點像「只一天」,輕快得來很甜蜜,Rap Monster在這首歌裡也參與了唱歌的部分。跟前一首比起來,我更喜歡這一首,節奏上明快一點,旋律變化也豐富一點。

「여기 봐」(看這裡)

  看到製作人是不怎見過的Hobo時就很期待,想知道會跟他們一貫的風格有什麼分別。結果一聽,真是不得了!很Funky也很輕快,讓人想起Pharrell Williams;假如這張專輯是一頓晚宴的話,這首歌就像一杯清涼可口的檸檬水,很清新很爽快。

  歌曲完美糅合了不同成員的聲音,把他們的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柾國、Jimin的假音和V的低音,構成了Groovy又高潮迭起的副歌部分;Rap則是點睛之處,相比副歌低音而平穩,為歌曲帶來節奏上的變化。全曲中我最喜歡RM的部分,感性跟性感同樣具備,誰說Rap一定是憤世嫉俗?

「2학년」(2學年)

  來到出道後的第二年,這首歌正正以學校比喻歌謠界道出防彈不再是新人所面對的事:成為了別人的前輩、大眾越來越嚴荷的眼光、各種惡意批評等等。其中,考試比作一位,提出了「拿到一位就是成功的歌手嗎?」對於這個問題,他們都是予以否定:相比拿得一位,更想享受自己所做的事,做自己喜愛的音樂。當中,一向比較火爆的黑糖歌詞上)就直接叫那些對他們戴著有色眼鏡的人們「Get the …… out」;我非常喜歡這句,非常喜感,跟歌曲的氣氛十分搭,每次聽到也不禁大笑。

  就如副歌說的,防彈一直是非常努力的團隊,從他們又參與音樂創作,又要到處跑來跑去做公演,也能跳出讓人大吃一驚的超整齊群舞便可見一斑。對於他們的音樂,我總是充滿期待去聽;對他們信心十足,是因為他們從來也沒有讓我失望


「Outro : 그게 말이 돼?」那像話嗎?

  他們的Outro總是有著提示下張專輯主題的作用,而這次是……「Come back?」

個人最愛:Danger、Hip-Hop狂愛者、Let Me Know、看這裡
胖叔叔養的七個兒子,全都很勤力很可愛

1 則留言:

aphasi-a 說...

喜歡看妳的文章~ 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