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星期一

[防彈少年團] Dark & Wild:寫在前面

Dark & Wild:怎樣Dark?怎樣Wild?

  終於,在日本發過兩張單曲,又在美國、歐州遊了一圈後,防彈少年團要帶著全新正規專輯《Dark & Wild》回歸了!!期不期待?緊不緊張?我就非常期待,超級緊張了!!尤其是這張專輯更有一部分是在美國製作,防彈少年們也為此被賣到洛彬磯接受為期兩周的「強制Hip-Hop留學」,目的就是要透過這次回歸,展現Hip-Hop音樂的本質!(廣告模式)

  除了K-Pop,我也喜歡聽Hip-Hop/Rap,不過聽的範圍不是很廣,除了最喜歡的Kanye West、Lupe Fiasco跟Plan B,此外也就聽Nas、Common這些較有名的,最近也挺喜歡Kendrick Lamar跟J. Cole(大眾口味就是了)。坦白地說,Hip-Hop不同類型的分別我是分辨不了,對於Hip-Hop的歷史也不熟悉,什麼東西岸幫派鬥爭我也不懂,很多時純料只是喜歡節奏而聽起來。不過總的來說,我比較喜歡一些反映社會文化的歌曲,或是很個人化、關於歌手/Rapper自身經歷的歌。

我就很喜歡Kanye West這首只屬於他的歌——Through The Wire


  關於防彈這次的專輯,在網上看到的介紹重點也落在呈現「真正的Hip-Hop」上。那麼Hip-Hop的本質是什麼相信問上世上最有名的歌手、製作人也難以得出結論。不過在我這個聽眾來說,有一點是十分肯定的,就是韓國主流的Hip-Hop/Rap音樂跟美國的在本質上是很不一樣

  兩者的分別尤其見於題材上:韓國的(不論是否愛豆)大多也是以愛情為主題,此外大多是一些迎合大眾口味的主題,內容也不外乎「我很棒」、「我們還年輕,要玩得盡興」等等,跟美國的比起來「純情」多了。美國的呢?現時較熱門的好像都是走派對音樂的類型,大多關於名利跟性、YOLO GTIF;也有比較Old School的,選材上十分廣泛:信仰、政治、民生、社會、毒品、陰謀論等等,甚至純粹的Dis其他Rapper(不止罵髒話,而是直接叫人去死),只談愛情的反倒比較少(很多是有性無愛就是了)。對很多人來說,歌詞的內容是反映現實的鏡子,是提出控訴的方法,是心靈的指引。所以懂得挑選的話,Hip-Hop會讓你思考很多人生的問題……

Lupe Fiasco的歌伴我成長(爆)


  可是內容的分野並不是重點。(那麼為什麼要寫這麼多?這是讓大家知道Hip-Hop音樂的多樣性~!)重點在於音樂的體裁上——很多韓國的所謂Hip-Hop,也不過是在歌曲中硬硬加插一兩段刪掉也無損完整度的Rap詞(有些甚至不是Rapper自己寫的),彷彿那只是伴碟的配菜,結果歌曲空有定式的結構而沒有靈魂,聽上去千篇一律而缺乏個性。反觀美國的,即使流行使用一段長長的電子音樂作Hook,亦會善用Rap補充歌曲的內容;而一些以Rap為主的作品,亦會配上一段簡單又搶耳的旋律/Sample來強化歌曲的感染力並平衡唱與Rap的比例,不讓其中一方流於蒼白。具彈性的處理方式也帶來更大的自由度,容許不同種類的Hip-Hop音樂出現,讓音樂人充份表現自己的立場和個性。

  總的來說,也許是市場主導,也可能是社會風氣,韓國主流的Hip-Hop就是予人非常商業化的感覺:Hip-Hop往往只是見於視覺上,衣著跟舞蹈很搶眼,歌曲只是為名利而造,偏向公式化,甚少能引起輿論或是帶來衝擊(難聽得挑戰下限除外)。總括而言,大概就跟V一開始在American Hustle Life裡說的一樣,就是在裝帥的感覺……= = 但是也就像在節目裡說的,Hip-Hop對很多人而言是生命一樣——為他們發聲、驅使他們追尋理想,是一種態度,絕不兒戲。


  《Dark & Wild》代表什麼呢?從先公開的Intro「What Am I To You」跟「Let Me Know」聽來就是因為得不到所愛的重視,而變得憤恨、急躁,漸漸「黑化」,不顧後果。好吧,就像那些老掉牙因愛成恨的劇情,要掐著對方的脖子問:「為什麼你不愛我!」那種……不過在音樂的層面上,也可說成要全面擁抱Hip-Hop這種黑人文化,擺脫一般偶像團體的影子。說到底,他們一直也希望用行動證明愛豆也是有實力、有才能,而不是在鏡頭前抹上濃妝、以音樂為名討飯吃的小丑。

  結果出來會是怎樣?很快就會有答案。一直也對他們很有信心的我,今次也不會失望吧?(我會說我在期待20首歌,跟一首10分鐘長的Freestyle Rap Thanks To……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