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星期三

[VIXX] LYn x LEO - 花瓣遊戲

*長篇內涵、花痴文注意  

  話說,當初一看到預告的時候,就覺得這個MV帶有濃厚的恐怖片氛圍……結果嘛,果然不是正常向(攤手)。我承認聽歌時,不論韓語還是英文,一般都不會看歌詞,就連以詞為主導的Rap也只是略略留意一下,聽到比較有意思的才會去找歌詞來研究一下。所以在聽了《花瓣遊戲》二十多遍之後,在網上閒逛時碰巧中字版MV出來了便看了看(翻譯組辛苦了!!),然後我震驚了(請自行配搭戲劇性音效)。因為明白歌詞之後,我對這MV的理解完全不同了。



  在大學混的三年間,雖然我不是個對事事充滿好奇心的好學寶寶,多少也因為被逼看了一堆關於文學及電影的研究論文而對這方面有點心得。要談《花瓣遊戲》的話可以從配樂跟影像之間的關係說起。(不用怕,我不打算拋一堆專業名詞,因為我自己也不記得 = =)

  在一般電影、電視劇,以及這裡所說的MV中,都有著兩大元素:影像跟聲音,聲音可以是音樂、獨白、對話等等,甚至「寂靜」也是音效的一種。這兩大元素結合起來,可以相輔相成,訴說同一樣的事;也可以背道而馳,帶出不同,以至完全相反的意思。

  《花瓣遊戲》的MV像很多MV一樣是敘事性的,某程度上就像一部微電影,當中的音樂就如對白,在數分鐘內說一個故事。不過要是不聽「對白」的話,你會怎樣理解這個故事呢?

MV的畫面拍得很唯美……雖然是恐怖片劇情也絕不嚇人,反而很悽美

  我本來就以為這「單純地」是個因愛殺人的故事:運哥(LEO)作為一個時裝設計師,為他的女友製作婚紗,當然是希望完成後跟女友相宿相棲啦!可是前女友竟然在他求婚之前不發一聲就離他而去(婚前恐懼症?),令他大受打激,並得了狂躁抑鬱症一類的情緒病,容易大喜大悲。

  之後他遇上了現任女友,兩人大概也到了談婚論嫁的階段,運哥又再著手造婚紗了~可是跟以前不同,他沒想過要送給她來求婚,而是計劃在製作完成後便殺了她,把她永遠據為己有……(例證:一早準備好藥物、沒有把裙子放進禮物盒)而在製作的過程中,運哥自己也十分困擾,因為他深愛著女主角,不忍心殺死她(例證:床戲)。


時裝設計師運哥,婚紗製成之日就是動手之時……超帥的側面
掙扎在愛與痛的邊緣……(默)手指也很漂亮

  一天,運哥在工作檯上醒來,發現女友不見了,便以為她像前度一樣離開他了,於是情緒一發不可收拾,拿傢具來發洩得家裡一團糟。當他發現她只是外出了一會(上了廁所……),卻再也無法控制自己(Just can't control)……因為怕女友離他而去,他把她殺了並製成標本(?),讓她永遠留在身邊。

  可是當看過歌詞,這個故事便有點不同了:由於這首歌是一男一女對唱,就像MV中男女主角的內心獨白,剖析了他們的想法。當中最驚人的(好吧,只是令我很震驚……),是女主角竟然自願被殺,以報答男主角一直以來的愛??!!


[翻譯:西雨, 校對:豆腐盈, 製作:企鵝, 壓制:回音]
轉載自【RealVIXX.LightUp中文首站】

  單從歌詞理解,男主人公一直以來對女主人公十分猜疑,總是以為她要離他而去,並因愛成恨;相反,女主人公就要癡情得多,而且比男主人公自己更明暸他的心情,雖然愛得痛苦,亦願意留下接受他、包容他。這些在MV中也有表達出來:女主角早就知道運哥的情緒病,亦曾因而受過傷害(就如一開始就被摑了一巴掌),仍一直願意留在他的身邊,在他發狂搗亂的時候仍會抱著他、安慰他。由此可看到MV的影像跟歌曲是平行地敘事,互相補充並帶出了完整的故事。

  那麼,哪裡看得出她是自願被殺呢?看歌詞最後那段便可得知了。由女主角被殺,躺在浴缸那段起,同時亦是LYn唱的部分:「現在留在這裡/因為想為你付出更多/報答更多/因為太感激」。即使愛得痛徹心扉,即使知道自己不會有好下場,女主人公也沒有逃離,就只是因她太愛男主人公了,想成為治愈他的藥,回報他的愛。而在MV最後,她死了,運哥把她的心臟存放在櫃子裡,讓她的屍首穿上了婚紗,兩個人永遠也不會分離了……(恐怖片結局)

這樣子永不分離好嗎……(運哥平時就是這樣避鏡頭)

  歌曲跟MV不同之處,就是MV最後還多了兩句由運哥唱的:「你愛我/不/你不愛我/掰著花瓣默默無言地哭著」。這兩句原本是LYn在Verse 2唱的,在韓語中是平述句,當在最後變成了男主人公的歌詞時,可理解為他終於明白了女主人公內心的掙扎,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悲傷、可惜……是的,原本他們可以忘記過去,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卻因為猜忌、不信任、男主角的自私及女主角的盲目而導致了不幸的結局……(默)

  說了這麼一大堆嚴肅的,我們這裡來點輕鬆的!

小貓一樣楚楚可憐的抱罐子 >.<

  LEO在這個MV中展示了一下演技,當中發狂到被女主角抱著那段演得真好!或是該說,他本身就有一種Jekyll & Hyde,一半天使一半魔鬼的氣質……(只是我這樣想?)眼神看著看著真是有種毛毛的感覺,不過抱著罐子那段又楚楚可憐的……最後就是,他在這MV中的造型真是很帥,哎喲……其實我們運哥穿什麼也好看 >.<

殺死人要殺人的眼神
Fan Service:照鏡三種Set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好喜歡你的解讀方式~我也覺得歌詞搭配MV的意境和LEO的演技(他眼神真的很有戲!!!)可以更好的理解整個感覺~
偶然逛到這邊好像也是種緣分(搭訕的開頭?
以後我會常來逛逛的~^^

糖糖 說...

喔喔喔, 歡迎光臨
也不用常常來, 因為我也是悶瘋了才上來寫東寫西(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