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星期六

[防彈少年團] 花樣年華 Pt.1 — 不安與危險

  花樣年華,代表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那麼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又是什麼時候?由什麼時候開始,又會以什麼為結?聽著防彈少年團跨越一年多的三部作《花樣年華》,這些問題多次在我腦裡浮現。當中熱情洋溢而又莽撞不安的少年們,在歌頌火熱青春的同時,似乎亦在憑弔這個短暫易逝的燦爛時光……這麼認真好像不是我的風格(爆),加上我是不理性的防彈老飯,還是半花痴半感性(?)地寫關於 《花樣年華》系列的鑑賞文吧!




Part 1 — 不安與危險

  聽Part 1時最大的感覺是,主題明明是 「花樣年華」,為什麼主打歌聽起來卻是那麼悽楚悲涼?不過說主打曲前還是說說為全碟,以至整個系列定下基調的「Intro : 화양연화」Intro : 花樣年華)吧!

  這次的Intro是Suga的獨唱曲,由性感的喘氣聲開展,描繪了這麼一個情景:黃昏獨自在籃球場上投球,反覆投著,彷彿只有這樣才能忘掉所有煩惱。但即使是自己喜歡的事,做著做著也會不其然想起自己虛空的人生,在旁人眼中被認定是失敗的人生。在歌中,投球好比青春,讓人沉醉享受的同時激烈得教人難以喘息。從手上投出的到底是球,還是自己的人生?——不管了,反正這樣流著汗的我很幸福(Swag)。

  防彈的歌一向不乏對社會現象的批判,歌中流露對自我的懷疑和對現實的焦躁不安,大概就概括了「青春」對現代年輕人的意義:開始承受社會對自己的眼光和期望,在理想與現實中掙扎,在痛苦和快樂間徘徊。年少時的青澀、單純,與社會現實抵觸時擦出的火花,就是這次系列專輯最想表現的東西。

  常言道「아프니까 청춘이다」(痛苦,才是青春),主打歌「I NEED U」正正表現了成長痛。歌曲說的是愛情,但是也以愛情比喻來去匆匆、美麗又殘酷,讓人又愛又恨的青春。MV不像「賀爾蒙戰爭」「Boy in Luv」中有女角,畫面表現的盡是青春期年輕人所感受的各種不安、迷失、孤獨和憤怒,都說明歌曲的重點其實不在愛情。(關於MV,不如再另寫一篇解說?因為我話多。^^||)



  初聽這首歌的時候,老實說我不喜歡。「唱那麼多……不Hip-hop了……防彈終於也走上大眾曲風的不歸路了……」這樣的想法也不是沒有(也像J-Hope說的,沒有期望太多)。不過聽多了,就覺得跟以前的歌比起來不過是更成熟了——在Trap音樂的節拍基礎上,添加了東洋味濃厚的旋律,風格上還是挺創新,為他們樹立起獨特的曲風,即使比以前的歌琅琅上口也不能就此斷言是沒個性吧?更重要的一點,在這首強調歌唱的主打曲中,聽得出防彈以往最弱的一環——唱功——進步了許多許多,音樂節目中的現場表現全完驚艷!以前真是無法想像防彈能唱得那麼穩定……而這首歌也還防彈開始火起來,帶來了無數榮譽……說到底,賺到錢、經濟上自由了,人才有真正的自由做自己喜歡的事,包括音樂啊!(引用:Kanye West某天的連串Tweet)我也不能投訴什麼了。

  這首歌入面,我最喜歡第一段副歌後間奏的部分,以伴奏的音樂在悲傷的基調上增添了反叛狂放的感覺,聽上去更豐富。不過配合舞蹈後,印象最深刻的則是珍哥那句「因為天空蔚藍/因為陽光燦爛/我的眼淚看得更清楚吧」,表演中配合上表情和演技,叫人看得更心痛。

  還想說孩子們得了一位很開心嘛也不哭(失望),誰知Jimin回到後台才哭起來……(又心痛)


  「잡아줘 (Hold Me Tight) 」是V初次參與作曲的成品,副歌的部分都是他寫的吧?所以總是很自負地把這介紹為他的歌。從歌曲上也聽得出他的風格:不斷重覆的歌詞、副歌及隨後非常相似的旋律,聽上去有種患得患失,在高潮前進一步又退兩步、推不上去的感覺,一切一切似乎都訴說出作這首歌的人有多吊兒郎當(高級Dis)。特別喜歡曲中高低音doubling的效果,尤其是J-hope那段,聽上去很有層次感。整體來說,是很適合感性Vocal田柾國的一首歌。

  接下來很多人會快轉的「SKIT : Expectation!」。其實我好喜歡這些小插曲,因為這個年代已經很少人會做,而且內容多多少少也是防彈們鮮有對外說的心底話,而這次的主題是防彈們對這次專輯的期待。初初聽的時候挺心酸,因為Suga那句「期待了,卻沒有成功」,還有J-hope說到自己沒期望的歌曲都大發時,V隨口便說了「N.O.」完全搞砸了……當然還有柾國說到減所得稅時哥哥們的取笑,Suga說他們其實賺不了錢……/.\ 雖然一直對能否成功有著不安,從嬉笑聲中還是聽得出他們樂在其中,彷彿在說,即使歌曲沒有大熱,沒有成功,他們還是會用心做自己的音樂,憑著熱情堅持下去,希望一天會得到大眾的認同。因為沒有預料「I NEED U」成功,現在聽回這些對話就更感觸了……孩子們一路上辛苦了。(淚奔一下)

  「쩔어 」(Dope)Part 1裡我最喜歡的歌,基本上一聽就愛上了,作為後續曲的舞台簡直帥到炸!從開始的鑼鼓聲,到副歌搶耳的色士風伴奏,都表現出這是一首野心之作。歌曲表面上雖然是一首轟炸舞池的Hook Song/派對音樂,留意歌詞的話就知道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絕對是一首需要用心理解的歌。歌曲中說的,是在練習室裡揮灑青春的防彈。如像J-hope那段說著在練習室不知疲倦地舞動,Suga說著自己一天大半時間都在工作室過活,防彈們之所以「Dope」是因為別人都在Club玩的時候,他們正在為夢想而奮鬥,通宵也在工作練習。

 傳說舞台……


  這首歌最具代表性的歌詞,大概就是Rap Monster那段的三拋、五拋、六拋世代。在南韓,因為經濟和社會的龐大壓力,年青人都生活在激烈的競爭中,向上流的困難做成了對人生沒有寄望的新世代,於是新世代也有了各種標籤——「三拋世代」拋棄了戀愛、結婚,以及生子,「五拋世代」就是在三拋的基礎上還拋棄了人際關係與買房。歌詞中說到:「那麼我喜歡肉脯/所以是六拋世代/輿論和成人說著(我們)沒意志/把我們如像股票拋售(謾罵)」「肉脯」跟「六拋」同音,除此之外兩者並無關係,串連起來看似並無邏輯,其實正正在戲謔社會對青年一代無理的標籤,點出社會習慣性貶低年輕人的風氣才是令年輕人對未來失去盼望的主因,並鼓勵新一代不要因此洩氣。貫穿曲中「I don't wanna say yes」거부는 거부해」(拒絕「拒絕」等等歌詞也就是叫人不要默然承受社會的價值觀束縛,要趁著青春綻放的時候編寫自己的篇章。

  啊……現在分析起來才明白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歡這首歌……從歌詞到舞台表演等各方面都完全是防彈的代表作,防彈Style!很可惜在宣傳期後第二次審查中被禁播了……(雖然說一開始能還審也是很神奇,畢竟「쩔어」這兩個字就不是規範用語。可是過了又禁是什麼雙重標準……)

  提到「흥탄소년단」(興彈少年團),必然就會想起舞台表演時大伙跟著V跳舞的那一段,因為舞步逗趣而且每場幾乎也不同,令人總是非常期待現場演出。相比熾熱的「Dope」,這首真是純粹讓人放鬆起來,跟著節奏舞動。因為大部分歌詞都是成員們寫的,連Jin跟Jimin也寫了自己唱的部分,看得出他們在舞台上也特別享受,真是很好奇這首歌的製作過程——到底是大家你一言我一語中寫好,還是各有各寫好再交製作人整理?(AHL既視感)特別一說,Rap Monster的那段歌詞中最後一句「吃飯了嗎/中國語來說/吃飯了嗎」,當中中文的「吃飯了嗎」(취빨러 마)在韓國其實是髒話諧音,所以這首歌在放送時都改了歌詞。還有一點,就是後來發行的特別專輯,aka騙錢雜錦懶人包,竟然沒有收錄這首,到底是什麼原因呢?要是因為跟大碟主題不同,也該可以收在CD2啊?這將會是千古之謎……

  「Converse High」一開始看到歌名就想,啊,孩子們想當代言人嗎?(結果竟然招來了Puma的垂青……不過身為代言人唱別家品牌可以嗎?XD)因為由歌名就是品牌名稱的關係,這首歌理所當然地被各家放送社禁播了。但是死心不惜的大黑把Converse改成Lovers之後,孩子們便在M!Countdown上唱了。這代表什麼?代表本來改詞為適合放送的版本也是可以!但是改詞後就沒了生活化的感覺,表達不了拉蒙跟希望君對高筒Converse的喜愛啊!引申不出拉蒙喜歡的白T、短牛仔褲、紅高筒Converse穿搭啊!引不到黑糖出來唱反調,表白Jordan Numbers啊!(Swag)頓時變成一首普通的大路情歌啊!這點也是我很感謝大黑的地方——在非主打曲中給了孩子們自由創作的空間,沒有限制太多,說自己想說的。話說,黑糖那句跟他見面時不要穿Converse,因為 重要的是脫起來相當累人嘛有什麼意思……要吃碗拉麵再回去嗎?去香港(這是代你們聯想的……)

傳說中的廣代言

  「이사」(Move)是防彈招牌的生活故事曲,由九個練習生住在十七坪的房子裡說起,到出道之後看著前輩歌手在頒獎禮中哽咽的情景,防彈也隨時間慢慢成長起來——出道了,再不是練習生了,搬家了。歌中也說到宿舍的狹小好像讓防彈們更團結,成員在吵吵鬧鬧中蘊釀出深厚的感情。J-Hope那段中說到:比起當初,我自己擁有的東西也多了起來/現在就帶著自豪感/展望更大的世界更大的夢」搬家,除了代表對回憶的不捨,告別過往有哭有笑、充滿情的地方,也寄語在歌壇向著更高的地方進發

  這首歌中,特別喜歡Suga那段內心真情剖白:搬進商業性的家的代價/指著我罵的跟著錢走的手指/這樣的搬家著我來說留下了很多/好的討厭的/改變了我的人生很多」想起Suga以前也總是說進到防彈時承受不少白眼,當中不乏以前一起做音樂的朋友,皆因Hip-Hop界對偶像歌手存有難以破除的成見。令我想到一個問題,到底他有沒有後悔當偶像歌手?感覺他一直對愛豆這身份還是有點抗拒,但是因為這個身份讓他的聲音更容易被聽到,後來更多是出於對歌迷的愛,讓他押上了自尊心,即使離鄉別井也決心要在歌謠界闖出名堂。最後幾句就展現出他遠大的理想,所以要再次搬家/從偶像再往上一層/為了抓緊夢想/這次搬家的吉日是何時/快點來到就好了」,這一天一定會來到的!

  「Outro : Love is Not Over」說到這首,很多人就會提起後面柾國唱的、反過來放的那段。這種混音技巧在外國還挺常見,因為我們平時雖然聽不出反過來的內容是什麼,但人的大腦還是會在無意間接收這些訊息,被潛移默化,所以在外國就有被用於推祟某邪教的歌曲中……(毛)聽說以前某邪教還有特製的卡帶機還是唱碟機把歌給反過來播……(超毛)好吧,民間傳說到此為止。

  說是柾國的作品,怎麼感覺孩子們寫的歌都很傷感?胖蛋在我心目中明明是很歡樂的團啊?說到底,平時還是把話藏到心底吧,為了不讓人擔心總是得故作堅強,也許只有安靜下來才能獨自憂鬱……我們大概都是這樣吧……(胡思亂想到此為止)

  話說這首歌在防彈歌謠中也成為了粉絲們票選最喜愛歌曲之一(投票選擇沒有「길」(路),也沒有「Born Singer」,傷心),看來大家都很支持孩子們作曲作詞拿著作權什麼的(賺錢嘛)。後來這首歌完整版出來了,那麼到底是有完整版還是本來就只得半首?感覺是後者……(田柾國作了一半腦塞……)我覺得大黑要是出一部關於專輯製作的紀錄片還是有人會去看。(我)


  現在看,相比那些訓練上四五年才出道的團體,防彈們平均當練習生的年期其實並不算很長。但是出道之後也能如像練習生般未有練習和創作,專輯一張接一張的出來,編舞一次比 一次強烈,一路走來的成長是有目共睹。看著少年團成為青年團伴隨他們走過開心、悲傷的時刻對粉絲來說也就是花樣年華的意義吧! 

4 則留言:

Unknown 說...

亲故~看到你更新啦好开心~

看到你写的“赚到钱才能自由做自己喜欢的事”真的是很有同感啊。。我感触特别深的是后来fire歌词里面也说 "你自己的人生想怎样都可以 it's okay to be a loser"其实也有点心酸,毕竟还是最后成功的人会有底气这么说啊,所以觉得防弹们经历了这么多现在大势了真的很不容易~

然后我初听I need U也觉得超级凄惨,配合着MV都要哭出来了。。而且我超级赞同你说的“重点不在爱情”是普遍的向美好事物告别的情感。防弹每首歌的歌词都很戳我,感觉超级relatable。尤其是“搬家”的歌词,好像就在说自己的故事一样。虽然这张专辑和以往嘻嘻哈哈的风格不一样,不过我觉得随着年龄增长而产生的这份感性和无奈还是很能够引起大家共鸣的,也许这也是他们大火起来的原因之一吧~

谢谢你写了那么多文字分享~我很喜欢看你的文章,因为我觉得现在能用文字来表达喜爱的人不多了。而且我很喜欢你文字中理性的一面,是真的很懂防弹、很懂音乐在用心表达~每次看你的文章都有很多想法和启发:)

不好意思我的留言可能太长了 希望你不要见怪~ From: CypherUN

糖糖 說...

回應CypherUN

你好啊! 看到你留言我也很開心 ^^

我覺得FIRE裡說的隨心所欲地生活,是有前設的。就如MV開始時放起了Dope,感覺在暗示要像FIRE的歌詞一樣活著,先要像Dope入面一樣向目標奮鬥、努力過,才有輸的本錢,而不是由頭徹尾也放任頹廢地生活。而且呼應Dope,FIRE說的成功不在乎於競爭中勝出,做自己喜歡的事、享受人生比起一時的贏輸更重要,說到底還是因為韓國社會對青年人施予了太多壓力,太講求SPEC,讓太多人生活在絕望中甚至走上絕路…防彈們在社會的眼中可能也不過是一群有書不讀的不懂事孩子吧?可是也說明成功不只上S.K.Y才能有好生活 ^^

防彈的聽眾群在韓國年紀還是偏小,大部分也是十來歲,花樣年華的成熟無疑吸引了很多其他年齡層的人。而且他們的歌很多說的是生活中的故事和想法,也更容易引起共感吧!聽說過在韓網有一個三十來歲的人留言說到防彈的歌讓他回想到自己沒能好好把握的青春,希望他們繼續努力做音樂…能以音樂啟發、影響他人,大概也是防彈最大的魅力之一吧!

我平時也很喜歡看人們對Kpop的想法,感覺太多人把它貶低了為單純視覺上的娛樂,忽略了當中優勝的地方和深層的意義,也把Kpop的聽眾歸類為膚淺的一群,讓我深深不忿就是了。尤其像防彈這樣用生命做音樂跟演出的,要是不能被賞識實在太可惜了…能被看到,被回應,對我來說真是很大的鼓舞,畢竟自說自話也沒什麼意義。而能夠把他們帶給我的啟發和想法傳揚開去,更是一種榮幸~

Unknown 說...

真的好愛看你的解析!!!看的同時邊同感的直點頭(對對對真的),同時又學到新東西長知識。
謝謝你深度的從各分面介紹,細細的把每首歌的色彩捕捉起來。
現在阿米一打一打的進來,但同時能細細了解防彈的過去或仔細欣賞專輯裡每首歌的又有多少呢?覺得有些可惜。
希望可以讓更多阿米看到你的文章,請問可以把你的專頁分享在痞克邦嗎?http://leane1211piko.pixnet.net/blog

糖糖 說...

回應謝家芸

你好啊!!謝謝你耐心看我的長文,能看完真的很厲害ㅋㅋㅋ
喜歡的話可以隨便分享,我也希望更多人在聽歌看舞台之餘能有更多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