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星期六

[防彈少年團] 花樣年華 Pt.2 — 虛實與依戀

  承接Part 1,《花樣年華》Part 2延續了青春的主題,但相比首部曲所呈現的不安跟焦躁,次部曲帶出了更積極更有衝勁的感覺,展現出不向現實屈服,迎對奔騰青春的勇氣。這點彷彿也呼應了防彈在韓國歌謠界的處境——Part 1的時候,為著無可窺探的未來而不安、擔憂,Part 2時挾著前作I NEED U的成功,終於有了勇往直前的自信,卻又懼怕美好的時光稍縱即逝。防彈的專輯中,Part 2應該是我最喜歡的一張,[廣告調]歌曲的完成度高,各有特色之餘不乏內容深意,以防彈自身的成長故事為《花樣年華》系列添上豐富專屬的色彩。[/廣告調]


Part 2 — 虛實與依戀


「INTRO : Never Mind」

   歌曲承演唱會尾聲此起彼落的歡呼聲而起,聽到閔爺幾聲乾咳後,大家就能料想這次的Intro不簡單吧?跟Part 1的一樣描述青年人在成長中所面對的掙扎,但「Never Mind」中更深入刻劃了Suga自己追隨音樂之夢一路上的心境變化。伴隨歌曲出來的Trailer影片為歌曲補充了更多內容——打籃球的少年碰上了蝴蝶,就如Suga當初碰上了音樂,在旁人眼中是不切實際、虛幻的夢想,卻成為了Suga一直奔跑的理由;人們說他追逐的是名與利,在他的眼中卻從來只有音樂。追逐的路上,少年經歷了各種閒言閒語和打擊,卻也動搖不了少年的心。最後,蝴蝶成為了舞台上發光發亮、受人歡呼喝采的東西,那就是現在的防彈少年團……(爆)

  關於這首歌,我覺得也不用花太多篇幅去解釋,看了歌詞便能好好感受。聽完就是覺得,Suga的歌詞總是很有感染力,也很有啟發性,假如閒時在臉書、Instagram想拋幾句歌詞來裝帥裝酷(例:「不被踐踏的石頭難免長滿青苔」),這首歌該是不錯的素材。(嘿)

「RUN 」

  基於成員在製作上的高度參與,「RUN 」應該是我歷來最喜歡的主打歌。總是說防彈的團魂與眾不同,差別之處亦可見於此:參與創作的不只個別成員,看見哥哥們為歌曲勞心勞力,本來未涉足創作的弟弟們也受感染要為作品花心思出一分力,不是很暖心嗎?T.T(真相:其實只是想多分一份著作權收入……)

  撇除這點,這首歌的歌詞也命中我的心(中心句:「你是我唯一的太陽」——寫論文時總會說到Thesis Statement的重要性,在歌詞來說其實也一樣,一開始就中了的話根本無法抗拒啊啊啊!),比起「I NEED U」積極得多,也充滿衝勁,副歌一段真是很有向著目標奔跑、自我鞭策的感覺,非常適合上下班追公車的時候聽。(神馬……)從另一角度看也充分描述了追星族的心情(我不會說自己是追星狗……),「就算兩腳充滿傷痕/只要看到你的瞼就能笑出來」(腦裡怎麼出現了珍島犬……),完全是我當年為了跑幾場地方簽名會,腳底長了兩個大水泡的寫照。(真的不是狗……/.\)後面一句「就算不能擁有也滿足」就下了總結:青春就是這樣傻,這樣忘我,這樣奮不顧身……

  如像Part 1中說過的,「RUN 」比「I NEED U」其實更不Hip-Hop,不過經歷前作的衝擊後,這次很容易就接受了。而且曲風也是我一向喜歡的類型,有八十年代的懷舊味道,有點搖滾、朋克的感覺,鼓聲很澎湃很有活力,唱得也很到位,反正整體上就是首好聽的歌。



(以下一段有點離題的文化討論……一時認真魔人上身了 =.=||)

  說到這樣,其實他們的音樂Hip-Hop與否,重要嗎?這個問題我也想過很多遍……沒錯防彈一開始是以此為包裝,沒有做出純粹的Hip-Hop音樂的話,大概會被人覺得是種商業操作的文化盜用(cultural appropriation)吧?我覺得在Danger之後,BigHit應該也跟孩子們就這個問題檢討了很多,才有曲風大眾化這個改變。老實說,隊內除了Rap line,成員們對音樂的類型並沒太多執著,於是當所有成員們都參與創作時,音樂風格上的改變就更明顯了。印象中Rap Monster也有說過,不想做只有自己的音樂,寧可犧牲一點也想跟大眾分享,而很明顯他們各人喜歡的音樂種類本來就很廣,所以創作的成品有著不同風格的特性也是非常自然的事

  再引申到一個問題,人們要怎麼界定一首歌到底是不是Hip-Hop呢?感覺上韓國音樂人不論主流還是獨立,對Hip-Hop的理解也是建立在美國主流文化之上,好像很多人也是推祟現時流行的互相攻撃、自我炫耀的歌詞,耍帥為主,不然就是像《Show Me The Money》上呈現或激情或煽情的舞台,也可謂從商業考慮出發的Hip-Hop歌曲,畢竟熱鬧的舞台最能炒熱氣氛,親情愛情的主題則最能打動人心。都是一樣為市場的話,那為什麼總是要抨撃Idol-rapper呢?主打歌為市場需要而委曲求存,難道就是一種罪?歌手、音樂人也要吃飯要生活啊,怎麼總是因為這樣的理由而把人貶低?更何況防彈的歌涉及的題材也很多,生活層面上說自己的故事,社會層面上也提出很多這個世代存在的問題,比老是說自己錢很多很有名的所謂「真Hip-Hop」不是有意義很多嘛?Hip-Hop等風格說到底只是一個區別用的代名詞,沒有明確的界線,也有著多元的可能性,要如何詮譯,便是歌手、Rapper們的自由了。

(好了,回正題……)

  舞台表演方面,感覺舞蹈比之前的歌容易,也簡單一點,主要也是呈現歌中表達的事物。其中泰泰那段「 더 뛰게 해줘/나를 더 뛰게 해줘」在編舞中表現的是心跳,也就帶出「뛰다」在「奔跑」以外的另一意味,「跳動」,讓本來解釋為「讓我再跑一下」的歌詞也可理解為「讓我的心跳得更狂烈」,強調追隨夢想的懇切。而結尾擺出蝴蝶的圖案,似乎是呼應Trailer的意象,本來象徵虛幻的蝴蝶最終成為了舞台上實實在在的七人,少了一個也不完整……巧合地年尾時Rap Monster就因傷缺席了歌謠祝祭,蝴蝶變得殘缺不全,作為阿米真是看得心碎了一地……而活動期間也因為成員的身體狀況及粉絲的要求下提早結束……更巧合地,本是帶著遺憾完結的活動,因為再次在KBS音樂銀行得了一位而有了圓滿的結局,那時看到完整的蝴蝶時真是別有一番體會……

  胖蛋啊,一起到永遠吧!T.T

「Butterfly」

   相信很多人在《Prologue》初聽的時候就很喜歡這首歌,我也是。不過專輯版的編曲比原版的複雜了很多,相比下我更喜歡簡簡單單的《Prologue》版。如同之前說到,蝴蝶作為Part 2中一個重要的線索,除了代表夢想,也象徵虛幻。以愛情來解釋的話,似乎不用我多說;換一個角度,說這首是防彈們對自身處境的自白也不會牽強。

  記得在一些訪問中,問到防彈們對隨Part 1而來爆發的人氣有何感受,他們都提及如像這樣急速的上升,也害怕有會突然墜落的一天,畢竟在潮流轉變急速的樂壇打拼到第三年,他們也明白花無百日紅的道理。人氣也就如一觸即去的蝴蝶一樣,無法掌握。他們想留在這美好的瞬間,跟歌迷定下約定,卻又害怕時間過去會被離棄,被遺忘

  其中,Rap Monster的歌詞:「我的海邊的卡夫卡/別要帶著到那邊的森林」,似乎引用了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及《挪威的森林》兩部作品。老實說這兩本書我也沒看過(非文青),可是從介紹看來,兩者都描述了軟弱的年青人所面對的困惑。在這首曲中,大概就是指年輕的歌迷們吧?特別是為現實而感到苦惱的人們,畢竟受防彈描寫社會及個人經歷的歌曲感染而成為歌迷的人一向很多。年頭時,南俊不是發了一條推文說在作業室中寫音樂為歌迷應援嗎?接下來的歌詞就正正是對歌迷的表白「我的心一直為你碎裂/一片一片融為黑黑的流淌/我就想如此蒸發掉/我的愛是永恆」,不只作為歌手,也作為一個被愛的人,他也想為給予喜愛的歌迷獻出一切,以音樂答謝,即使青春、生命流逝。啊……怎麼能不感動?T.T

16年1月12日:「感謝成為我和我們的飯。我也是你的飯。是默默支持著你承受孤獨、爭鬥和人生的飯。在舞台後,在作業室裡,長時間以音符和音樂送出我的fan letter。那思念的聲音希望你能讀到。」

  大家都知道,「Butterfly」在起初是沒有編舞的,在《KBS歌謠大戰》上Jimin才跳了一小段,一直到了《Epilogue》演唱會時才有完整的編舞 ,為此舞蹈實習生們(a.k.a 翅膀)也發出了「非得要跳舞」的怨言。一看之下,感覺上「Butterfly」編舞有點「Tomorrow」的影子,也有著代表徬徨、徘徊的Wave,讓我總是不其然把兩首歌聯想在一起。「Tomorrow」讓人追隨夢想,說的是對前路不明的迷惘,「Butterfly」就是夢想的實現及其後對現實的不安,兩者都描述了對未來的恐懼,說穿了,不論成功與否,一個人要擔心的話就總是會擔心。(好像很有道理又沒有道理的道理?)編舞上的重點自然就是蝴蝶的隊形了,跟「RUN」最後的蝴蝶比起來,「Butterfly」的蝴蝶是活的,充滿生氣,彷彿在說奔跑的青春讓夢想成真,活了起來。而一隻巨大的蝴蝶成就了最後七隻小小的蝴蝶,是在預示防彈們日後的個人活動也會多起來嗎?嗯……



「Whalien 52」

  初聽的時候,最大的感受是:啊……這歌完全是Kanye West早期作品的感覺! 即是什麼?大概就是簡單的beat加上一小段調過音、像孩子聲音又不斷重複的sample,有著純粹又天真的感覺,Old-school hip-hop的調調,我很喜歡。副歌中用的sample真的很有鯨魚在唱歌的感覺,整首歌聽上去很舒服,跟柾國的聲音尤其配合。

   內容方面以「寂寞」為主題,在這時候我要說明一下「Whalien 52」到底是什麼嗎……?[專家mode]據說在太平洋的深處有著一條與眾不同的鯨魚,它的聲音頻率為52hz,比一般鯨魚的10-39hz要高,不能被其他鯨魚接收,所以有稱為「世界上最寂寞的鯨魚」。而「Whalien」就是結合「Whale」跟「Alien」而成,強調這鯨魚所感受的孤寂、隔離感。[/專家mode]防彈們有在訪問中提到這首歌的靈感來自在海外巡演的時候,周遭陌生的環境帶來的孤獨感,所以歌曲就是代入成為這隻52hz鯨魚,唱著防彈們的感受!

  防彈公式孤獨的人——Suga在歌曲開首就說出孤獨的理由,大家都懂的我不覆述了,重點就是被同是做Hip-Hop音樂的人瞧不起(因為不同的頻率而不被理解),於是只能像鯨魚在汪洋般,在廣闊茫茫的世界尋找知音人。 這裡又想說一說Rap Monster的歌詞(在這張專輯中真是命中紅心欵……),「想說出我愛你/一個人唱著重覆的歌/在一樣的樂譜上流連/這片海洋太深邃/卻也是慶幸/就算流淚也沒有人知道/I'm a whalien」,幾句就透露出這條孤獨鯨魚的悲傷,以及對此的自覺,帶出副歌中鯨魚又是憂慮又是期盼地唱出自己的歌,希望終有一天能被明暸。

  鯨魚雖然孤獨,還是流露著自信和勇氣,一方面是因為成長的環境讓牠不得不堅強,一方面也是因為對世界仍存有一絲希望,在某方總有著跟自己一樣的知音,終會在某年某月某日碰上。那麼相比在太平洋中的那條鯨魚,防彈們還真幸運,早就找到千千萬萬伴隨左右(身體不在靈魂也在)的阿米了。特別是在演唱會時,這首歌總是引來全場大合唱,好像為鯨魚實現了尋找同伴的願望一樣,有種暖暖的感覺。

「Ma City」

  終於來到「Ma City」,這張專輯入面我最喜歡的歌!在專輯出來之前的先公開曲!在公開前,Suga就有提過他的那段歌詞是重點,我自己也是相當喜歡,要不要逐句來剖析?(說完立即後悔……=.=)這首聽起來有點Kendrick Lamar – I 的感覺,beat有點爵士樂的風格,內容卻是大相逕庭——「I」愛的是自己,訴說了「我」身處的城市的險惡,是一個掙扎求存的故事;而「Ma City」則表現了對故鄉的愛,唱出對自己出身地的認同跟自豪感,很輕快很嗨的一首歌。

  說到這首歌不得不提防彈的一個特別之處,就是成員們都是來自首爾以外的地方城市:Rap Monster來自京畿道高陽市的一山,Jin來自京畿道果川市,Suga跟V來自大邱,J-Hope來自光州,Jimin跟柾國則是來自釜山,也因為此,在網上有時也會看到人們說他們是鄉下土包子……=.= 不過來自南北不同地方,最後卻聚在一起不是很有緣嗎?這首歌就讓他們唱出對故鄉的感覺,聽一下就知道他們的不同個性是怎樣培養出來啊!

  Rap Monster的故鄉一山對追星族來說也很熟悉的地方吧?(因為MBC音樂中心……)Lafesta、Western Dom還有湖水公園……在抽簽名會、等生放、吃頓飯、參加迷你FM時也許會去過吧?感覺上一山是個平靜和諧的地方,沒有首爾熱鬧,偶爾在人丁單薄的購物商場走走看看,甚至會懷疑客人那麼少,商店要如何生存。歸屬感往往來自盛載回憶的建築及草木,在歌詞中,南俊就表達了對自然的喜愛(感性文青……):「比起漢江我更喜歡湖水公園/雖小卻能結你更溫暖的擁抱/在我要遺失自我的時候/在那裡找回褪色良久的我/Remember 你的氣味及 everything/You're my summer autumn winter and every spring」,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喘不過氣時,湖水公園讓他可尋回自我,沒有別的原因,就因為那是他的根源

回憶中的高陽市

  J-Hope的故鄉光州,對很多人來說有點陌生吧?對我來說,光州最有名的大概就是那麼以舞蹈實力聞名的歌手們吧,像是允浩、勝利、荷拉這些,然後方言是完全聽不懂,還有一種莫名的喜感,聽上去真的有種土土的很熱情的感覺。「我的人生熾熱/南方的熱力/以熱制熱法則/沒有放棄這回事」概括了光州這南方城市的精神,也許就是炎熱的天氣讓人們的血液也沸騰起來,孕育出活力充沛的光州人吧?

  不過如此熱情滿滿的都市也有著讓人傷感的歷史,就是五一八光州事件了。要簡單說明是什麼一回事的話,就是政府派出軍隊鎮壓民間發起的示威行動,造成了大量平民跟學生傷亡。事件本來被定性為叛亂,政府亦禁止一切相關輿論,但在當時總統全斗煥卸任後終獲得平反,成為了韓國民主運動的里程碑。那麼這件事對光州人的意義是什麼呢?記得看過電影《薄荷糖》也有一段取材於光州事件——身為軍人的男主角被派到光州鎮壓示威活動,混亂中的男主角目睹一個女學生的死亡,事件成為他生命中無法擺脫的陰影,也象徵青澀單純的青春的逝亡。不過也有輿論指出,韓國年青的一代遺忘了光州這段痛苦的歷史,懂得分享國家的繁榮跟榮譽,卻不懂得自由是如何得來。歌詞後面說到「只以舞蹈支撐歌手這巨大的夢想/現在於現實中隨著音樂在台上跳動/都看到了吧 盛滿熱情/我是光州的號錫/全國八道是齒輪/想見我的話在7時集合/讓大家也嚇一跳 062 - 518」,062就是光州的電話區號,作為已走出歷史傷痛、滿懷夢想的希望哥,這裡除了強調生於光州的自豪感,大概亦在提醒年輕一代的歌迷們不要忘記歷史吧。

   Suga的歌詞是這首歌入面最精彩的一段,堪比Nicki Minaj於Monster,Kendrick Lamar於Control,沒有誇張!!「在大邱出生 在大邱成長/接受輸血有點難/體內都是藍血」中的「藍血」應該是指韓國職業棒球界中的明星隊、大邱的自尊心——三星獅子隊(反正在大邱市的官方網站就是以「藍色血液」來形容投手裴英洙)。「這小子在每張專輯也提大邱/好像也不會厭/雖然(你們)可能會這樣想/I’ma D boy 是的 我是 D boy」,聽到這句真是讓我海狗式拍掌大笑!(閔爺你倒是有自知之明啊……)「D boy」是什麼?在這裡看來「D」確實是指「大邱」(Daegu~!!),不過也有「Dope」的含意吧?(「我的域名Dopeman.com」—— Cypher PT. 2)也許是就是覺得解譯為大邱有點害羞所以加上了Dope這個關鍵字?(哈)「老實說大邱可以驕傲的東西沒有別的/我的出生就是大邱的驕傲」(swag),說到大邱沒什麼值得驕傲的東西,大概是閔爺看到其他成員寫的歌詞後的感覺?別要妄自菲薄啊!說到大邱不是還有血腸嘛!接下來後面一段聽上去真是超級暢快(韓式說法:cider):「Ayo 大邱出身中最成功的家伙/將會聽到這樣的話啊 看好了/現在我是大邱的驕傲 新時代 新風潮/大邱的過去 現在 和未來」(swag),總是說Suga的歌詞最狂放,在這段真是表露無遺,後面一下叫聲把歌曲推上高潮,跟Cypher PT. 3有著微妙的呼應……(>///<)

  有點小遺憾就是釜山line的在這首歌中沒有rap的部分,要知道想當年,小鹿未成為筋肉鹿前,也是會唱rap的人……(遠望)不過副歌前的那一小段中也融入了一點釜山方言,為這個海邊的城市補上存在感。而背景的鋼琴聲也彷彿把人帶到廣安大橋前,享受海風的吹撫,欣賞沿岸的燈飾,躲著四周亂放的煙花……啊,好想再去一遍!

「뱁새 (Silver Spoon)」

  「뱁새」正確來說譯作「鷦鷯」,不過不會有人知這是什麼吧?(反正就是鳥……)所以我習慣把這首歌叫作「鴉雀」。韓語中有這麼一句俗語:「뱁새가 황새를 따라가면 다리가 찢어진다」(鷦鷯模仿白鸛的話,腿會裂開),意思即是不要與人攀比。感覺這句說話本身是有點階級的意味,從上而下叫人不要不自量力。(Daum辭典把這句譯為「麻雀學公雞瀉屎,腎肝都要瀉出來」,其實有看懂的人嗎……)記得在專輯出來的時候,方PD在推特上推過一篇新聞,裡面把防彈形容為土湯匙偶像,就是不同於金湯匙,從零開始走到現在。當中方PD就在推文中加上「#뱁새」的標籤,所以可以說「鷦鷯」也指那些出身平凡而被輕蔑的人。而這首歌就是以被稱為「鷦鷯」的新世代的角度控訴現今不公平的社會

  社會的不公包括什麼?J-Hope的部分中:「做兼職的話熱情pay/上學的話老師/上司們耍賴/輿論總是說幾拋世代」,「熱情pay」是指以熱情倒貼微薄的薪水,點出年輕人熱心地工作做事,但上學上班時總是被老師及上司指責不夠努力,新生代在社會的眼中只是一群「廢青」。Suga的歌詞則點出了起跑線不同的現實:「我鷦鷯的腿 你白鸛的腿/他們說『我的腿值上百萬』/我的那麼短怎樣比一樣的項目(怎麼真相了……)/They say 在一樣的草原不就沒關係/Never Never Never」,擁有不一樣的條件本來就沒有可比之處,人們卻忽略這一點,要求矮小的鷦鷯在競賽中追上條件佔優的白鸛。於是鷦鷯呼喊要改變不公平的規則,可是既得利益的白鸛們當然不會允許,還覺得改變現況才是不正常。

  副歌一段代入成白鸛的視角,不斷叫鷦鷯努力,就如同職場上司總是讓下屬把工作做完,自己只冷眼旁觀打嘴炮。在副歌後的伸延中,沒有建樹的白鸛仍獲得外人的稱許,就是諷刺人們習慣對高階級者阿諛奉承,對地位低下卻在做實事的人視若無睹。在歌曲中的後面,「果然是白鸛啊」換成了「我們是鷦鷯啊」就是在喚醒人們做著這一切的都是鷦鷯,希望人們能醒覺,改變不正的社會現狀。

  特別一提, 鷦鷯也不是自願成為鷦鷯,而是被標籤為鷦鷯。想起防彈在出道以後也總是被貼上各種標籤,當中最具爭議的,就是抄襲;「學著白鸛腿會裂」,感覺也是在比喻外界對他們抄襲模仿的指控。作為一個接觸外國音樂及多元文化長大的人,其實我從來不覺得防彈在抄某些前輩歌手,只能說要是那些提出指控的人能看看這寬闊的世界,就會知道很多事物的源頭不在他們的認知內。但是防彈這名字的意義是什麼?就是抵受各種惡評和偏見勇敢的前進啊!所以即使被標籤為鷦鷯,防彈們也是要團結在一起追趕前方的白鸛,因為大眾的鞭策而變得更堅強!



  編舞嗎?真是各樣害羞…… 記得完整編舞出來的那天是第二次的MUSTER,我有去。(爆)第一回跟第二回最後的編舞還是不一樣,第一回大家會看到珍哥超爆笑的熱舞,第二回看的時候,我的第一反應還是:這舞怎麼變得那麼帥?定睛一看才發現原來第二回換成了J-Hope……不知怎的有點失望。XD

「SKIT : One night in a strange city」

  防彈Style的Skit,特別絕對需要一提的是這次的Skit所說的是香港場的《The Red Bullet》演唱會!!那個「strange city」,陌生的城市是香港啊!同名電影《花樣年華》故事發生的香港!我們的香港!(超激動)那天演唱會的氣氛真是超級無敵的好,能成為孩子們一次重要的回憶真是很開心!>.< 當中說到Suga沒有唱到「I NEED U」一開始的Rap,結果全場一起大合唱,自此日後的演唱會上,這段的大合唱也成為了指定動作。

  孩子們談著,珍哥突然提起了大家痛苦的回憶——假如一切也只是個夢,睜開眼的時候我們都在練習室練「No More Dream」的話,心情如何?這還用問……當然不會好啊,珍哥你會想回去嗎?V直接說要是這樣就不要當歌手了……=.= 接下來珍哥的話也很妙:「真的像夢一樣啊I NEED U,I need u~這都是夢啊!」這裡開始很有劇本的感覺。XD 孩子們陷入「I NEED U」的成功到底是不是只是一場夢的沉思時,Rap Monster突然爆了個超冷笑話:「我以前說要吃World Cone(월드콘,樂天推出的一款雪糕甜筒),現在就在做World Tour了!」(連V也不笑你說多爛…)接下來還有怪獸的撒嬌「啊啊啊昂~」「a-ing~」!(拉蒙撒嬌不科學啊啊啊!!!)

  Suga對下首主打歌感到不安,於是又要讓預言家希望哥來說說對下張專輯的期待了。一說會不錯,就引來大家的哀號。XD 最後Rap Monster就打完場,給大家充滿正能量的收結。

「고엽」

  描寫如像枯葉一樣快要墜落的愛情,聽上去有種哀切又無能為力的感覺,彷彿也延續了Skit中的話題,隨著美好時光的逝去流露出不安與無奈。這首歌中我最喜歡V唱的那段bridge(話說泰泰在我這篇文章中的曝光率真是奇低),回音聽上去特別有著自說自話一樣的悲傷「想回到已過去的季節」,回到春夏盛放的季節,好像也是要回到「I NEED U」發行的五月,重溫一切都是美好的那時……

   《花樣年華》要結束了吧?現在已是最美好的時光嗎?之後會是怎樣?這樣的問題在演唱會上或是場刊的Q&A也不斷提及到。感覺一路上防彈的發展跟歌曲及專輯的起名也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寓意不好的「N.O」及「Danger」成績都強差人意,如同名字一樣大成功的《花樣年華》便成了強烈對比,偏偏也為防彈們添上了極大的心理負擔……

  孩子們啊,說真的不要太擔心了,大家對你們的喜愛不會只是因為潮流,即使你們一段時間沒有活動、人氣下跌也好,一旦聽起你們的歌,聽著你們的故事,是沒有辦法不再次愛上的……反正我就是這樣,永遠忘不了你們給我的感動和鼓勵,所以即使對其他組合變心變得奇快,對你們還是一直不離不棄啊!(表白完畢)

「OUTRO : House Of Cards」

  主唱line們的歌,一聽上去就很有The Weeknd那種憂怨頹廢的後現代感。之前好像也說過「Let Me Know」有The Weeknd的感覺,不過相比起來,「House Of Cards」除了哀切,更有種獨特的電影感,更具戲劇性。歌者的感情隨音樂積累,到後面真的有種快要承受不了,要崩塌的感覺,就算聽不懂歌詞也會明白這曲歌要表達的是什麼。

  作為整張專輯的總結,「Outro」道出了在現實的洗禮下,花樣年華的完結是個必然的結果,即使他們想再支持一會,在虛幻的夢中停留。(所以他們真的再支持了一下出了張騙錢豪華專……=.=)代表「青春」的花樣年華由「追夢」開始,也以「夢醒」作結,都在訴說「夢想」在成長中的角色:青春綻放時,人們做著各種不同的夢,為著愛情、未來、願望而奔跑,不知疲倦,也不覺時日流逝;當青春逝去,人們從夢中醒來,發覺美好的事物一去不復返,留戀也於事無補。往事成為只能懷緬、惋惜的記憶,我們難免會傷感無奈,但人生也就是這麼一回事,有始就有終,人不可能永遠不老,不可能永遠停留在一瞬間。青春有沒有枉過,關鍵就在乎在那曇花一現的時光有沒有盡情地享受,為將來的自己留下可以引以自豪、銘記一生的回憶


  毫無疑問,《花樣年華》系列是防彈最美好的時光,卻不會是唯一,因為那美好的時光其實早就開始了,只是在這刻才被察覺、被命名罷了。美好的時光什麼時候會結束?沒有人會知道……但作為一個從出道起到現在的老飯,真是感謝防彈的出現,伴我走過了圓滿的三年,感覺就算過多三十年,回想起這段日子時嘴角也會露出微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