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星期日

[防彈少年團] Skool Luv Affair

  在我開始埋首寫作之前,不如先來一篇有關防彈少年團這次回歸的感想文吧~!

  相比前兩次的單曲/迷你專輯,這次的主打歌無疑是比較大眾化,甚至可說是為了迎合大眾口味而設的歌,所以不論歌詞(有關愛情)還是歌曲風格上(嘻哈混合搖滾)都跟以往走的風格有所差異。

  作為一個喜歡Hip-Hop(嘻哈)音樂的人,也作為一個一直很喜歡防彈的粉絲,其實這次的專輯我還挺滿意的。甚至可以說,這次的專輯是他們出道以來我最喜歡的絕對不是因為V的部分很多 >.<)。相比說與以往有著差異是好還是壞,我更關心歌曲對他們而言適合與否;而在我看來,其實這種改變是必須的。



  說到防彈,最先讓我想到的,不是他們說唱實力如何,表演有多精彩……而是他們作為年輕一代的代表,到底想表達什麼這次迷你專輯的主題是很清晰的,是「校園戀情」,所以由首先公開的《只一天》、主打歌《真男人》以及專輯中的IntroSkit、收錄歌《來自哪裡》Outro都是圍繞著同一個主題,MV、打歌時也是穿起大家擱置一旁良久的校服(笑),所以在概念上可謂十分完整

  有人或許會因為防彈也唱起情歌而失望,可是說到青少年關心的事,除了學業、夢想、前途,當然也少不了愛情──就如中學時的辯論題目總有「青少年應不應該談戀愛」一樣(笑),是個不容忽略的議題。《真男人》所唱的,就是忐忑的少年面對愛情的看法,是強烈的,莽撞的。但這當然不是全部,所以才有Intro跟《來自哪裡》等歌曲裡不同對待戀愛的方式,配合聽來才是年輕一代的心態。而歌曲變得大眾化,也有助更多人留意他們的音樂,嘗試聽起碟內其他歌,欣賞當中的深度。

  而除了愛情,專輯裡也有涉獵其他題材。如指出年輕人只顧一己私慾(買名牌、漂亮衣服)而不理父母辛勞的《脊椎Breaker、讓人追隨夢想的JUMP及防彈招牌式我行我素、以實力向Hater還擊的BTS Cypher PT. 2 : Triptych。從歌曲內容及音樂性來說,都是嘻哈音樂精神的實踐──言之有物而且帶有批判性的言論;從這個角度看,防彈這次的專輯還是相當本質的。

  云云歌曲中,述說前途晦暗不明而迷茫的Tomorrow是我這次最喜歡的歌曲。初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我真是很驚愕,因為它正正道出了我曾經經歷過的事、我一直想著的事,對我來說是有著極大共鳴的歌,而這份共鳴,非真正有所經驗的人是絕對寫不出的──而這首歌正是出自防彈成員的手筆。Suga監製,這首歌其實不用看歌詞也能聽得出當中所述的迷茫,尤其是rap部分過後那段模仿白噪音的hook……聽這首歌的時候,我總是會流淚,不因為它說出了我的感受,乃因為它同時對聽著的人予以鼓勵當中讓我最受感動的,是J-Hope的部分…給了我前所未有的勇氣,下定決心、勇往直前。(我又要哭了……ㅠㅠ)


  縱觀K-pop主流裡,能寫出有關社會、關心社會議題的音樂真是少之又少,當中能傳達自己的想法的Idol更是屈指可數…能親自參與音樂製作、把自身的意見化作音樂傳揚開去,可謂防彈最獨特的地方,也是他們備受追捧(而非吹噓)、值得期待的原因。

  聽了幾年K-pop,如此被愛豆的歌曲感動還真是頭一遭……對於防彈,我想我永遠也不會離棄,因為他們總是很努力、很懂事的用更好的音樂來回報(笑),作為粉絲最幸福的事,不外如此。

3 則留言:

Unknown 說...

有無男團試過從來未試過以愛情題材作為主打歌/後續曲?
求推薦

糖糖 說...

To mycom0506, 我剛剛才看到你的回覆.. 應該沒有吧, 畢竟Idol始終是Idol, 歌曲要沒有戀愛成份是不可能 XD

Unknown 說...

i also Bangtan Boys Fans. Happy to see u blog. Support them together!!!